close

 

8I6A5165 (2).JPG

 

多餘~~小時候總覺得自己的存在很多餘

 

當時不懂為何生下我之後的妳要選擇離開

 

直到我開始進入婚姻,知道原來婚姻世界太多元

 

或許跟妳想的差太多,於是妳選擇結束妳所選擇的錯誤

 

只是妳真的太傻了~~如果是現在的我肯定勸妳遠走高飛

 

只是妳是高飛了~~飛到一個很遠很遠的地方永遠不會回來

 

8I6A5059.JPG

 

想不透為何你可以不要出生不滿百日沒了母親的

 

待我開始有記憶之後我就知道我跟別人很不同

 

我有一個弟弟他是另外一個女人和你生下的

 

他和我出生年齡差我不到2歲~~

 

你的女人我得叫她媽媽

 

約莫3-4歲時為了一罐阿公買的養生奶

 

我和弟弟誰喝得多誰喝得少竟然爆發戰爭

 

你和奶奶終於撕破臉找到理由你們一家3口搬出去

 

順理成章我這個拖油瓶沒得選擇跟著爺爺奶奶生活

 

從此我的世界沒有爸爸也沒有媽媽

 

8I6A5026.JPG

 

小時候奶奶對我的管教是浮崙巷子裡出了名的嚴格

 

我這脫韁野馬常常在傍晚時分從巷子口被鞭子追打到巷尾

 

然後天黑不得已得回家時奶奶也不會就此善罷甘休

 

奶奶很聰明總會在我洗澡脫光衣服時拿竹鞭進來教訓我

 

因為脫光光哪裡也跑不了乖乖地接受竹筍炒肉絲晚餐

 

我是這樣被奶奶的鞭子嚴格教養下長大的

 

鄉下人家不懂得如何表達關愛總是刀子口豆腐心

 

爸爸帶著他們一家3口離開之後除了我的學費外

 

他們沒有給爺爺奶奶半毛我的生活費

 

爺爺奶奶生活其實很困頓有時候生氣時

 

常常會破口大罵趕我回去爸爸家

 

我不從奶奶就罵我說你是乞丐嗎我有義務養你嗎

 

奶奶生氣我還是會怕,那時候上我國中了,常常逃到同學家

 

那個同學家有8個小孩,爸爸媽媽在市場工作常常不在家

 

他們對我很好,好像很有默契的也不會趕我回家

 

我同學排行老五,他們叫我5.5~~我逃家住在他們家

 

奶奶和爸爸也從來不曾找過我~~小時候我是真的很叛逆

 

我常幻想離家的時候有人會來帶我回家~~

 

只是我的家在哪裡我沒有家我也好想回家

 

8I6A4841 (2).JPG

 

小時候總覺得自己的存在很多餘也想學媽媽一樣上天堂

 

好像上了天堂以後人就不會再有痛苦和仇恨

 

但是我沒有勇氣我怕我如果學媽媽一樣也沒人理我

 

於是我活的雖卑微但也開始學會活得很自我

 

老天爺總是這樣他關了一扇窗總會幫你再開一道門

 

小時候家裡窮到沒電視那年代的小甜甜小英的故事

 

我完全沒看過我的童年很有趣每到吃晚飯時間

 

我就會到巷子裡一戶做水電的人家去看電視

 

他們家有3個男生老大叫陳建昌和我同年

 

男生看的電視節目是無敵鐵金剛和科學小飛俠

 

這兩部卡通我可是熟的很正義的化身邪不勝正

 

8I6A5226 (2).JPG

 

直到小學畢業時浮崙巷的舊房子房東不再租給我們

 

我搬家了搬到一個我完全陌生的地方但家裡開始有電視

 

國中後奶奶不再追著我打但常常為了搶看電視爆發激烈

 

我老搶不贏奶奶於是我開始在書裡的文字中找尋另一個快樂

 

沮喪哭泣不平的時候亂寫用力寫青春期的曖昧時,更愛寫

 

愛書寫,愛上文字不是現在才開始,成長路上我與文字為伍

 

8I6A5084.JPG

 

國中二年級時第一次因為文字~~因為參加學校論文比賽

 

拿到全校第一名時當時候的那種榮耀雖然只是一張獎狀

 

但是在朝會上當著全校師生上台領獎的那種虛榮感我沒忘

 

當時年紀小虛榮感比成就感多了許多

 

拿到作文比賽第一名獎狀貼在我和奶奶一起睡的房間牆壁上

 

不識字的奶奶很高興我這沒人要的孩子也有機會拿第一名

 

爸爸還是沒出現,他從來也不知道他的女兒曾經有一張獎狀

 

直到國中即將畢業我想升學上高中學要伸手向爸爸拿學費

 

當時候我的後母說女孩子家不用讀那麼多書啦

 

就這樣我只能就近選讀靠家裡近的高中三年

 

三年後我畢業了叔叔嬸嬸覺得我如果待在故鄉太可憐了

 

他們開口跟我的奶奶爸爸說讓我去台北半工半讀吧

 

叔叔嬸嬸這對大恩人收養了我給了我全新的新人生

 

8I6A5070 (2).JPG

 

我來到台北看同年齡的人背著書包穿制服上學我好羨慕

 

我是個聰明反應靈敏的女生一來到台北很幸運在仁愛路

 

貿易公司找到業務助理的工作生活費和學費我可以自給自足

 

有了一份謀生的工作和養活自己的能力之後我懂得愛自己

 

我開始覺得自己很不一樣我可以拿錢給奶奶給爸爸

 

可以在叔叔嬸嬸家固定補貼給他們微薄的生活費和存學費

 

我到南陽街補習半年半年後考上一個實在不怎麼樣的學校

 

我白天上班晚上去上學開學時還特地跑到西門町訂做制服

 

我很開心自己有卡其色西裝外套制服穿我開始可以不一樣

 

我不在覺得自己很多餘我覺得我屬於台北這個城市

 

我不想和故鄉有太多連結我可以擺脫無父無母的枷鎖

 

我愛台北因為在這裡有個全新的我我遇到愛我的人

 

8I6A4920 (2).JPG

 

我的努力在存款簿上存下不算差的數字

 

25歲我訂婚~~26結婚我拿錢回去給爸爸辦我的訂婚酒席

 

收的紅包也給爸爸,金錢對我只在需要的時候呈現他的重要

 

爸爸~~他們家沒有為我付出半毛錢我就把自己給嫁了

 

老公對我的獨立感到非常不捨~~但他知道我內心是驕傲的

 

我知道這是在天上的母親用贖罪的心情庇佑她對女兒的遺憾

 

父親節前夕我依然覺得有憾別叫我放下我早就麻痺了

 

此時我對於後母照顧如風中殘燭的父親,千分感謝萬分感激

 

8I6A5128 (2).JPG

 

我的人生本來就是一部傳奇我像油麻菜子一樣隨風長大

 

小時候很羨慕別人有家有爸爸有媽媽有兄弟姊妹

 

長大後知道人生就是這樣五根手指頭都不一樣長

 

我不可能擁有這些親情了我用滿滿的愛填滿生命的空白

 

和緣薄母親更是完全不同時空和緣淺父親縱使在同一個國度

 

也找不到任何兩個人曾經屬於父女連結的一絲絲印象了

 

8I6A5119 (2).JPG

 

我會祝福一如我習慣的祝福世界上交會的每個人

 

但我不知道該如何去愛去愛一個狠心拋棄我不聞不問我的父親

 

我很自責很痛每一次回到故鄉上了車第一件事就是狂哭

 

哭自己為何像陌生人一樣在自己父親面前那樣的不知所措

 

我不孝我不知道該如何去愛他我只能使命的把錢塞到他手中

 

叫他買自己喜歡吃的東西叫他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

 

然後一頓飯的時間我就北上回台北我心很痛很不孝

 

萬般愁緒不知所孩子老公看著我哭一句話也不敢說

 

他們在車上慢慢地陪著眼淚流不停的媽媽平復心情

 

一路上經過塞車的國道五號哭著哭著我閉上眼睡著了

 

8I6A5215 (2).JPG

 

次回故鄉我的眼睛都像金魚泡泡眼的回到屬於我的家

 

我不想回到過去我很努力證明我的出生不是多餘

 

我的存在是因為我的良善凝聚身邊的每一段善緣

 

文字對於我始終有一種療育的作用他幫助我省思

 

幫助我知道自己的不足與不完美

 

8I6A5233 (2).JPG

 

父親這名詞對於我太遙遠了也好陌生好陌生

 

我沒怨也沒有恨我只是氣自己為何不能愛他

 

有血緣的兩個人卻如此陌生,生我的恩情我不敢忘

 

但沒有養我甚至棄我於不顧的事實,一輩子都很痛

 

這道傷口很難修復,既然他活生生的存在我只能接受

 

療傷的過程不需要外力,我們早就練就一身療傷的本事

 

家;對於每個人都是重要的停泊避風港

 

如果沒有能力讓孩子有個家,那就別生下他吧

 

這種一輩子的傷痛不是外人能懂得~~

 

我的幸福無捷徑~~我用滿滿的愛打造我想要家

 

我知道自己的存在一點都不多餘~~我承襲母親的善良

 

2016.08.03

8I6A5224 (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