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貝18歲生日-2013-12-15 049.jpg  

父母是人不是神~~(給父母的公開信)

自己兩個寶貝孩子在明年此時就是大學新生了

這一段陪著孩子一起成長的路程有歡笑有淚水

我是個幸運的母親有個肯負責任的肩膀守護我們一家人

在孩子成長過程雖有風有雨,但我們終究能在風雨中一起挺過

一個人一天只有24小時,孩子除了上學外跟家人互動總是最緊密

也因為最親密的關係,總讓最重的話最傷人的情緒在自家人面前上演

我常為孩子青春期大失控掉淚,也常自責為自己的表現不佳傷心掉淚

我是平凡的母親;深愛孩子的母親;卻也是個無能為力追求完美母親

我們都是愛的初學者;我第一次當母親就同時擁有一男一女(龍鳳胎)

老人家說:這是上輩子修來的『好福分』我感恩心接受

寶貝18歲生日-2013-12-15 011.jpg

但愛的同時責任抑是雙倍沉重,這種愛與責任只有當了母親後才會懂

先生曾感性的對我說:『謝謝妳把這個家照顧的好,讓我無後顧之憂』

我曾自豪告訴自己我的犧牲是值得,隨著孩子邁入青春期的爆走失控

我曾在夜裡抱著心愛的男人哭泣,歇斯底里的問:『為什麼?為什麼?』

我無能為力無法讓孩子更好,也無能為力讓自己的心得到更大的安慰

只是眼淚過後,黎明來到惡魔消失,孩子依舊是我們最愛的寶貝天使

我何嘗捨得他們傷心難過,我們多想擁抱他們告訴孩子我們有多愛他

只是;孩子大了,那份童年時期黏膩在父母身邊互動親密越來越遠了

孩子;長大後有了獨立思考,他們都是完整的個體,不會輕易被改變

不是父母不願意擁抱孩子,而是孩子開始學會抗拒父母給他們的愛

父母是人不是神;經過北捷恐怖事件很多人指責他的父母該負起責任

我也接受這個看法,但同時也心疼這個家庭中的每一個成員

一個瘋狂殺人事件造成好多家庭破碎,而兇手的家也體無完膚

鄭姓父母是有責任接受排山倒海的輿論,但也請多點包容給他們

沒有任何一對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為北捷事件殺人魔的男主角

這對他們是這輩子最大最大的沉重

死刑;是唯一的一條路!因為傷天害理之事天理不容

image

但;經過沉澱後的反省,為人父母的只教孩子斤斤計較追求高分

教孩子要成為人中之龍,要孩子追求贏,追求名利權力,追求幸福

少了一分世界就將被毀滅,少了一分自我價值就將被矮化

請問:這樣以分數評估一個人優劣公平嗎?健康嗎?合理嗎?

請問?

為人父母者;我們是否有教會孩子面對失敗挫敗時該如何以對呢?

試問?

當孩子在外頭承受挫敗時,我們有像小時候那樣的摟他們入懷

親聲細語的為他們呼呼 秀秀,然後為他們療傷止痛嗎?

我們有做到傾聽、陪伴孩子度過生命黑潮期嗎?

以上的問句;為人父母捫心自問你做了多少呢?

image

兩年多前我的孩子沒有如我的期待考上高中最佳學府

我難過自責無法原諒孩子,對於他們的挫敗我甚至覺得顏面盡失

我承認自己當下心態非常可議,但我是人不是神,我也有軟弱的時候

我先生告訴我:以一個父親的角色看待孩子的挫敗

他認為『與其讓孩子一路順遂,不如讓他們早些學會面對失敗』

我有一個像心靈導師的哲學先生,我用兩年多的時間學會反省自省

我的確錯了!孩子在面對失敗與傷痛的時候不比父母來的少

當下我們只在意父母自己的失望,只在意自己的顏面無光

我們卻眼睜睜的看著孩子在淚中打滾,心痛得無法自拔

這是為人父母要的嗎?

image

孩子出生落地時,我們當初小小願望只求孩子平安長大

只是當他們平安長大後,我們卻不斷的要他們跟別人比跟自己比

一個功利愛比較的社會制度下,人與人之間習慣隨時都要競爭

考卷上、成績單上頭的每一分都是壓力引爆點

分數功利環境下,孩子如何用愛來關懷這社會呢?

我的孩子是分數上的中等生;卻是我心中的資優生

他們倆個很有愛;他們兩個很溫暖,他們的心很體貼

我試著看孩子的優點,然後用放大鏡收集這些小小的優點

我愛我的孩子;我不縱容;但我深愛著他們並引以為傲

寶貝18歲生日-2013-12-15 054.jpg

我家的天兵兒說:『媽咪:自從我上高中以後你就沒脾氣了』

親愛的天兵兒,不是媽咪沒有脾氣,而是有脾氣又能改變什麼呢?

你們擁有很棒的人格特質,同學師長都很喜歡你們

你們在同儕之間有滿滿的愛圍繞,媽咪看了很感動

也很感謝老天爺賜給你們這樣的人格特質

雖不完美,但我了然於心,感恩你們擁有這一切

分數是其次,好好做人才是此生最重要必修的功課

寶貝18歲生日-2013-12-15 069.jpg

孩子:爸爸、媽媽是人不是神!

我們愛你們,卻也有責任義務把你們教好

人生追求成功的道路肯定起起伏伏、充滿荊棘

沿路上絆住你的風雨大小石子不會對你客氣

受傷了,記住停下腳步往回家的路上療傷吧

媽咪不是一個完美的母親;媽咪也常常覺得挫敗

但媽咪會努力在不完美當中盡量學著溫柔包容尊重你們

對不起!媽咪是人不是神

當媽咪有錯誤行為,失控言論時,也請你們接受我的抱歉

我會努力讓自己更好,用愛讓這個家充滿溫暖的幸福光芒

image   

親愛的寶貝:我們雖不富裕,但愛縈繞我們的家

讓我們的心都得到大大滿足,也請帶著愛溫暖每個角落

我們都不要忘記我們家的家訓~~『愛;因你們而完美』

帶著愛與善的循環感染社會,當個溫暖的暖心男、暖心女

努力成為自己的天使;也努力成為別人喜歡的天使

謝謝你們陪著爸比和媽咪一起成長,在愛中學習讓彼此更好

讓我們一家四口成為生命中息息相關密不可分的親密一家人

我愛你們~~謝謝你們成為我生命中最重要、最寶貝的天使

愛你們的媽咪2014.05.26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