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逆風,更要有勇氣飛翔


蝴蝶;並不是破繭而出就懂飛翔


而是旺盛的求生意志,驅策牠展翅


逆風,並不是上天要阻撓你前進


而是要將你背上的羽翼,訓練得更強壯~~(余秀芷)



這世界上幫助我飛翔的人,多到我無法數的清楚


在我心裡留著一個位置,感謝幫助過我的每一個人


我習慣這樣的對待每一個人,不管是短暫或長期遇到的貴人


然而唯獨一個人,


我總刻意習慣性的忽略,她存在我生命的重要性,


她;是我的後母~~


我一直都稱我的後母;媽媽,


我畢恭畢敬的對待她,就如同她對待我一樣,


我們彼此間存在一種無法解釋的默契,那種非常有禮貌,


有距離的相處模式,並非言語所能形容,


我知道;我的後母真的很偉大,我一直深深的感謝著她。


她把我的父親照顧得很好,我非常感謝她的付出,


當後母需要很大的勇氣,真的不容易不容易ㄚ,


我常想,如果是我,


我一定無法把後母這個角色詮釋的如此成功,


後母的角色多半吃力又不討好~~


但我的後母,對我父親的照顧,


我一直到了自己有了家庭,自己當了母親,我才深刻明白,


要為人後母真的很偉大,


無私~~耐力~~耐心~~毅力~~眼淚~~


這些必備都要比正常母親強更多更多


對她;對我的後母,


在我心裡,我有無限的感激與與無限謝意。



我無法責怪命運安排,


就如同我無法解釋年輕的生母,


如何在一個不理性的念頭下,


20歲的青春年華就這樣~~用自己的方式永遠離開人世


選擇離開只有出生100天襁褓中的我一樣,


這就是宿命的安排,誰也無法改變。


我的後母人真的很好,


在生母離開沒多久,她就來到爸爸身邊,


年幼時,


家中的人把生母的死,在我成長中絕口不提,


長大後鄰居的穿鑿附會,


我開始隱隱約約,心中的恨被塞爆,


我氣他們不要我,有辦法生卻沒有辦法養我


長大後我明白,


其實當時他們的生活並不富裕,生活也很辛苦,


當初決定不帶我走,把我留給爺爺奶奶,


我想他們有他們的苦衷,


現實無情殘酷,跨不過去的無奈。



我的後母是個來自鄉下的傳統女人,


她嫁給爸爸之前已經有過一段婚姻,


我的父親是一個終年鬱鬱不得志的男人,


嗓門很大,不懂溫柔更不懂輕聲細語,


我知道父親是個好人,也許因為愧歉,


他對我幾乎沒有什麼情緒,甚至冷漠,


我的父親不懂如何表達愛~~但我知道他是愛我的


長大後我更明白後母的偉大,


我的後母任勞任怨,嫁給父親,


一輩子都沒有享受過富裕的生活,她沒怨言。


40年來,歲月造成的鴻溝,


我們彼此都跨不過去,但我們都以理性來填補,


我問我自己?這是愛嗎?


我不懂!我甚至不敢說我愛他們!


但我們總是很禮貌的對待彼此。


每個人的生命中,


總會有跟父親母親連結的鮮明印象,


不管是棍棒下的記憶或甜蜜棒棒糖回憶,


這些記憶我都不曾有過~~


沒人參加過我的母姐會,


沒有一件衣服或鞋子,是出自於父親買給我的印象,


當然;我沒有學過任何才藝,


連騎腳踏車~~游泳~~


都莫名其妙就學會了,因為我是野孩子。


習慣一個人療傷~~習慣一個人舔傷口~~


就像18歲的我~~一個人揹著行李搭火車到台北~~


因為沒有人管~~跌跌撞撞下長大~~我一直渴望愛~~


彷彿生命的豐厚與精彩度非一般正常人可以想像的多更多~~


也許這也是另類的因禍得福吧!!


也因這樣的生長模式~~我總是一個人長大


成長的歷程沒有任何的記憶,屬於我跟父親,


我的童年只有~~


爺爺奶奶棒棍下追著我在巷口跑追的鮮明印象。


人生的轉念~~會讓遺憾昇華變成養分~~


我是多麼的幸運可以有這麼獨立精采的童年ㄚ


爺爺奶奶;取代我成長中的一切記憶,


他們不識字,卻能把我教育的非常成功。


家窮沒有電視~~被迫只能躲在文字的世界裡


只有閱讀不需要花錢~~我很依賴文字與閱讀


不管是我在開心或流淚時~~文字一直是我最好的朋友~~


小時候母親節作文比賽中~~我寫了一篇文章還得過很高的成績


更奠定我對文字的迷戀與狂熱的熾愛~~



40年來從來沒有在一起生活過,


沒有任何記憶下,生活完全沒有交集下,


要我說:愛!!我承認;真的很難。


我知道;我感謝後母的心意,


甚過於感謝我自己的親生父親,謝謝她這些年來的一切。


每次從故鄉回台北的路上,車子一起動,


我的眼淚就嘎然流下,沒有一次例外,


我氣自己為何總像個陌生人一樣?


跟他們坐在一起看著電視,聽著電視聲音,


像陌生人一樣毫無互動,


那樣冰冷的氛圍在空氣中就快凝結成霜,


我好害怕這樣的沉默,


我氣自己為何不跟他們學著撒嬌,


像個回娘家的女兒?


我辦不到ㄚ!我心很痛,


但我真的很謝謝我的後母,能這樣的照顧我的爸爸!!


也許我真的還沒有辦法突破自己的心牢,


我還飛不出去作繭自縛的蛹中,我會試著努力~~



下雨了;天空透依著一股清新


米雷颱風過境,風雨不間歇,


我走到陽台吹吹風讓雨打在我身上,


那股沁涼;剛剛好洗滌心中塵霾,


風雨的到來,都是滋潤生命中重要的養分。


謝謝老天爺,給了我不一樣的人生課業,


在風雨中我更明白扎根站穩腳步的生存之道,


我親愛的後母媽媽,謝謝你的一切,


你是菩薩的化身,我感恩有你的一切。


我知道我已經了無遺憾,


我擁有太多太多別人所沒有的愛,


因為愛,我懂得付出愛。


媽媽~~我真心感謝生命中有你~~謝謝你~~


Queeny2011.06.25寫給後母;一封寄不出去的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