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I6A1278.jpg  

孩子的大學志願

2015.02.25收到大學學測寄發的成績單簡訊

對於成績孩子的心底大概早已經有底

當然在預估成績時與實際收到的落差在所難免

原本有把握的,以為可以拿頂標的,卻以前標收場

沒太大把握的,卻幾近完美豐收,給分標準全看閱卷老師

但完美的科系頂標成績,卻無法為想申請的學群加分

無奈;人生大概是這樣吧!總是無法十拿九穩的達陣

昨晚孩子有幾分惆悵,但也覺得離當初預估分數不遠

台灣大學學測,規矩訂的嚴格,理組和文組標準不一樣

可能因為某一科成績沒達到前標,就無法申請理想的學系

昨晚看著孩子在電腦前查理想落點,最想讀的系看似無望

想用學測成績一睹個人推甄,卻有百般的限制,阻礙重重

我看著孩子臉上有『受挫的表情』

很想用心底最真實的聲音告訴孩子,選一個你喜歡的科系吧

只有做你最擅長的事,未來的人生旅途你才會有熱情有快樂

只是;這些話能輕易的告訴孩子嗎?

8I6A1265.jpg  

主流;非主流;在職場上一直是個熱門的討論議題

選了一個冷門的科系,將來出了社會求職路上受挫的更痛

這道理只要是生為父母的人都懂~~

但是你希望孩子的未來充滿荊棘受挫嗎??

難道你不希望孩子可以在學習路上選擇所愛~~快樂學習嗎?

好難??真的好難??

我試著問自己;妳讀商學院,這個商學院文憑是你所愛的嗎?

出了社會後,你有因為這個文憑,找到你熱愛的工作嗎?

你有真正學以致用嗎?你樂在工作嗎?我的答案~~並沒有

我喜歡文字,我很遺憾沒能讀中文系寫書當文字工作者

我喜歡接觸人群,喜歡旅行,我也很想當導遊環遊世界

我喜歡的,都不是我當初所學的財經背景

我常自我安慰~~我是一個人才,只是欠栽培

孩子的夢或許很不實際,但他們企圖說服我

現在冷門的科系,只要大學四年我全力以赴

將有可能成為~~唯我獨尊的一方霸主

這個夢想或許遙遠,但是不給孩子機會他一生抱憾

值得冒險嗎?值得給孩子放手一搏的機會嗎?

專家們說:多給孩子受挫的機會,讓他們快速成長

放在別人家的孩子身上,我大概給100個贊同~~

8I6A1337.jpg  

我也明白土雞必須養在外面,有能力面對風吹日曬

遇到任何的困境,只有靠自己的意志努力求生存

飼料雞可以被保護的很好,但一遇到狂風暴雨就一蹶不起

這些老掉牙的理論,沒有人不懂,但哪個父母可以完全奉行呢

如果真的要我說實話;我自己的求學路也不是一路順風

每一學期的學費總是捉襟見肘,生活費有一餐沒一餐

但我還是很努力的讓自己勇敢,讓自己比任何人更堅強

坎坷的人生道路未必會輸在起跑點,我為自己的堅強驕傲著

我對孩子的成績一向不嚴苛,功課中上,只要能過就好

生活體驗,待人接物的禮儀進退我比要求分數更來的高

世界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大,培養孩子與人溝通的能力

比考高分來的重要~~學歷是一個基本門檻

走出校門才能見真章,英雄論輸贏總在走出校門後

倘若喬丹去當工程師,那誰來打好球給我們看呢

如果每個人都是賈伯斯,每個人都是張忠謀,郭台銘

這個世界會不會只剩下一種色彩??一種單音符??

8I6A1272.jpg  

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核心價值都不同

如果我是一隻魚,請不要叫我飛

請不要期待我能像鷹飛上天空翱翔

如果我是一隻鷹,請不要叫我游泳

請不要叫我潛入深海30呎下為你覓食

每個人的天份不同~~或許我該把選擇權交給孩子

如果;學測的大門是孩子自己深思熟慮過後的選擇

那就讓孩子為自己18歲成年後的決定~~全權負責

做自己擅長的事~~培養競爭力,和社會脈動做連結

做最好的自己~~不試??你怎會知道自己有多行?

8I6A1253.jpg  

很矛盾很拉扯的問了老公:若選填志願我完全尊重孩子

『像我們這樣的父母,會不會太不負責任?』

『如果我們強逼孩子讀了熱門卻不是他們想要的科系,

孩子將來怨我們一輩子?這樣值得嗎?』

人生一堆問號??此時此刻沒人能給個完美的答案

值不值得?該如何放手??我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拿捏

我想先尊重孩子,讓他們全權去試試,或許走偏了受挫了

他們懂的慢慢修正~~開始明白看世界的角度不會只有一種

18歲~~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全權負責

這個發球權,我決定交給孩子~~你的選擇請全力以赴

不管將來你手上是否拿到一手好籌碼,至少你會努力

想辦法扭轉人生逆境,因為~~這就是你想要的選擇

我們決定~~尊重你們的決定~~加油~~也祝福孩子

愛你們的媽媽~~2015.02.26

8I6A125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