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日的記憶是最近讀的一本日本暢銷小說,看完後馬上租了片子回家看。



文字是留住日漸消失記憶最佳的武器,人生很多事情都出自於無法掌握。



常聽很多人說:以後等我老了6個字是否能等到那一天?



凡人都不敢有完全把握能等到以後。人生有太多無法掌控的變數,



愛要及時;當有一天生命走到盡頭,文字與照片將是留下永恆的珍貴寶藏。



寫部落格對我而言,就是心情化文字,回憶化作照片,



這是一本永恆的記錄~~生命也因為曾經用心,將不至於留白!



這兩句話拉開令我感動的序幕~~



即使有一天你的記憶消失忘了我,我還是會這樣牽著妳的手慢慢走。。



如果過了明天 我連你都忘記了 可否還是緊握我的手 陪我繼續走下去….



電影的鋪陳是漸進緩緩,讓人慢慢拉開腦海中的記憶。。。




佐伯雅行(渡邊謙)是知名廣告公司主管,工作勤奮認真,深受老闆下屬肯定,



他在職場擁有很大的成就,因為一路都有溫柔體貼的妻子枝實子始終默默支持,



女兒梨惠25歲將出嫁,肚子有個未出世小外孫女,看似幸福美滿圍繞佐伯。



直到在壯年49歲時不堪長期頭痛暈眩的困擾而就醫,


這才驚覺原來自己的健康早在不知不覺中流逝。記憶一點一滴流失~~


他完全無法接受自己罹患「早發性阿茲海默症」這事實。



醫生無情宣告讓佐伯頓時間,頭頂上的天,好像掉下來一半壓得佐伯難以接受。



佐伯開始想不起來每天一起工作的同事長什麼樣子,



每天上班經過的街道,卻變成完全空白不曾有印象,



已經訂好開會的時間,下一秒卻完全忘記……生活一切都變了調



佐伯決定在有記憶的當下為自己做一些事~~



甚至自己去尋找將來可以考慮入住安養中心~~很多的無奈被迫接受



這本小說已經改編成電影,DVD已可以租借。





當佐伯因為病情與妻子發生口角,把妻子的頭敲得頭破血流,


才驚覺發現自己被病情所困,妻子卻不顧額頭上留下的血,



努力地安慰他:「這不是你的錯!這是病情的緣故!」



枝實子努力的要讓佐伯維護自尊價值的確認,不要因為病情否定自身的尊嚴,



我們一方面對妻子的包容接納感動,一方面也覺得「愛」的力量如此偉大,



讓人有能量繼續面對這個像深淵的困境。佐伯的記憶一天天的消失。



醫界到目前為止對阿茲海默症束手無策,佐伯能做的只是盡量維持住他的記憶,



他開始寫日記記下他已經做過的事。將紙條塞滿整個口袋,就是深怕漏掉或遺忘



佐伯從年輕進入職場後他的生命重心幾乎只有工作了,


對於妻女總是忽略,妻子埋怨他終日工作,就算贏了工作輸了家庭,值得嗎?



而生命中最精彩美好那一刻,是年輕與妻子枝實子初識時那一段青春年少歲月



這一部片讓人邊看一流眼淚,可以看到職場的現實殘酷與溫情;



及看到病人及家屬的無助艱辛。兩人相扶持,妻子不離不棄。





看完心底有個聲音我問自己,如果有一天人生無法走在我們所規劃的軌道上,


一切都偏離正常生命的軌道ㄌ,那時我們是否才要開始省思



生命到底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是家庭??還是金錢??是健康?是愛情??還是權力慾望?



如果要選人生順位~~你會做何選擇呢???



若是我~~家庭順位絕對排名於任何條件之上



沒有人能精準控制生命的長度,那我們總可以試著增添生命的彩度與厚度。



隨時隨地對家人對枕邊親密愛人多一些關懷與溫暖吧。





電影最末的結局,50歲的男主角佐伯,因為阿茲海默症,



連最親密相伴一生的枕邊人,都已從腦海中完完全全遺忘了,,



是幸?是不幸?只能感嘆再感嘆~~愛要及時,我是這樣看待;



跟寶貝說:媽咪能留給你們的是在部落格中的專欄~~親親寶貝



留給爸爸的是愛戀情事~~



謝謝你們三個人的愛讓媽咪的一生沒有一絲遺憾



而媽咪能給你們留下的億(憶)萬文字愛的寶庫。



如果有一天我的記憶慢慢一點一滴的流逝,



親愛的;請你:就這樣陪我走在落日餘暉中~~~~~~



也許我再也想不起你,但我還想說:謝謝你曾經這樣愛過我。



也謝謝你:曾經讓我這樣刻骨銘心的愛著你!



生命有期;有愛就能綿綿無期~



明日的記憶  商周出版  荻原浩。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