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這鄉下長大的孩子,


看過乾的絲瓜布,吃過脆嫩可口絲瓜,


卻從沒見過絲瓜布製作過程。


我一直以為絲瓜只要不吃~~


放久以後就自動變成菜瓜布


原來代誌恩是我所想的那樣簡單~~



直到這一天在三坑老街,


黑白洗的大水井前,


我看到國寶阿嬤。打絲瓜,


國寶阿嬤給我上了一堂寶貴的自然課程


我才明白菜瓜布的製造過程原來如此繁複



故事主角阿嬤高齡70多,蹲在溝圳前面,


手拿一根木頭棍子,用力打著長長翠綠絲瓜,


每一個動作都扎實有力,乒乒砰砰的聲音滋滋作響,


好吸引我的的好奇,


貼進阿嬤,道一聲早安,


阿嬤回我一個親切的微笑,


說著我聽不懂得客家話,總之也是問好的聲音


微笑零距離~~微笑無國界



我看他熟悉的敲打絲瓜,


再輕輕的將絲瓜皮慢慢的剝去,


看他熟練的技巧,


不到 三兩 下,翠綠色的大絲瓜,


馬上變成我手上的這一條脫去外衣的,


淺黃泛白絲瓜布,


阿嬤把他的成品交到我的手上,


因為這剛去皮的絲瓜必須再經過風吹日曬之後,


才能變成一條乾燥的菜瓜布,


天然菜瓜布,用來洗澡用來洗碗非常的好用。



阿嬤辛辛苦苦的這一條菜瓜布,


他只收我30元,


就讓我帶回家,我好開心喔!


後來朋友跟我說:


如果在老街隨便買這樣一條菜瓜布,


老闆開價都超過100元,


我聽了覺得真不好意思,


原來三坑老街上的每一個人都這樣的親切,


叫我好感動。能分享是喜樂


我越來越喜歡這個小鎮的美好



我聽三坑老街租腳踏車店的老闆說:


這一個阿嬤,


是三坑老街少數會每天在這黑白洗,


溝圳前用這條河水洗衣服的老人,


我說:這個阿嬤真的是國寶級阿嬤。


如此環保,如此勤儉的阿嬤真的不多見了。


30元的感動,喚回彼此間心中的暖流。


阿嬤開心跟我道謝,我亦是滿懷感恩跟阿嬤道謝,


小鎮上的人情味,讓人懷念。



原本我覺得老人家這樣拿木棍敲打絲瓜很辛苦,


後來在阿嬤的臉上我看到滿足的笑容,


30元也許對阿嬤、對我都不是一個很大的數字,


30元買到兩個人滿足的開心笑容,


這投資報酬率~~真的很大啊!!


有時候我們總習慣用自己的立場或角度


臆測阿嬤是否辛苦??


卻忽略阿嬤心中盪漾很單純能分享的快樂,


我不是阿嬤,阿嬤也不是我,


但我看到彼此心中的感謝。



這世界充滿愛,


只要你願意,不管晴天或雨天


記得隨時保持微笑,靜待天晴


我相信我每一次所能收到的迴向,


都像陽光一般溫暖,多點正面的態度,


我想:


老天爺都會看到的,都會跟我一起微笑,


然後給予我跟每一個有緣的人,


滿滿的關懷與深深的祝福。一切更美好!



記得隨時保持,歡。喜。心。


心靜了。路更寬了。


彩虹永遠在前方等著我們~~


Queeny2011.09.23~~三坑老街。遇見國寶阿嬤打絲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